特别贡献图团队--连云港市母婴安康工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5-17 10:54:29 阅读次数:

爱的延伸

——连云港市母婴安康工程

2013年深秋,通过城乡一体化母婴安康绿色通道,一位产后大出血的产妇从灌云县农村转至市妇保院,经过产科等多学科协作抢救,病人转危为安。然而在后续治疗期间,产妇家属却提出终止治疗,究其原因是产妇家庭经济拮据。由产科报经院领导批准,专门从母婴安康基金中拨出一笔善款用于继续治疗,终于产妇痊愈出院,此举在社会上产生强烈反响。以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为主导平台的母婴安康急救专家组的社会担当和博爱情怀,由此可见一斑。

一、民生难题,催生母婴急救平台

连云港市母婴安康急救工程这一全国首创的公共保障服务模式,可以追溯到12年前。2005年夏秋之交,连云港市组织一批妇产科专家,深入县区开展社会专项调查,发现全市产妇和婴儿两个死亡率居高不下,每每酿成母死子亡的悲剧。究其深层原因是,城乡优质医疗资源配置失当,基层医疗机构围产急救能力薄弱,且缺乏专门转运通道与配套救助资金。这一情况引起连云港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决定将其作为完善社会公共健康保障能力的一个突破口来抓。随即责成市妇儿工委牵头,市卫生局配合,以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为主体,倾力打造母婴安康工程,旨在构筑以三个“第一”为核心的母婴急救模式,即第一时间指导基层医护人员开展现场救治,第一时间启动急救流程,第一时间专家赶赴现场救治。市政府还专门发文,将母婴安康工程列为市政府“十一五”妇女儿童发展重点工程。

该项系统工程组织严密,架构严谨,主体突出,除了协调市直各大医院、120急救中心和市血站,主要依托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及新生儿科资深专家群体和危重症监护室,建立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两个急救平台,构建城乡绿色转运通道。开通85195199急救专线电话,全面覆盖连云港市母婴急救。依托母婴安康工程,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还发挥行业管理指导中心作用,指派专家深入县区指导基层产科开展规范化建设,组织乡镇卫生院医务人员到市妇保院进行技术轮训,提高初期现场急救能力。市妇幼保健院还依托连云港市妇幼保健网络平台,为全市40多万妇女儿童建立保健档案,加强妇幼保健信息管理,筛查高危孕产妇。经过初步运行完善,急救工程加网络信息管理这一模式引起全国热烈关注,被卫生部列为国家十个试点城市管理先进模式之一,全面推广,新华通讯社、新华日报等各大主流媒体连续予以专题报道,高度评价这一公共健康服务创新。

二、生死边缘,一枝一叶总关情

根据临床记录,造成产妇死亡病因众多,基本都属于疑难危重病症,传统的围产医学在复杂病情面前面临严峻挑战,也考验着专家组的担当与智慧。产后大出血合并凝血障碍属于威胁产妇生命的产科严重并发症,与子痫、妊娠急性心衰、胎盘植入、妊娠合并甲亢危象等急症一样非常凶险,死亡率极高。2010年春节后的一天早晨,市妇保院产科值班医生突然接到一个来自灌云的求救电话:一位产妇因大出血生命垂危,急需转院抢救。时间就是生命。时任产科主任骆秀翠一面通过电话指导乡卫生院医务人员采取应急措施,一面组织本院及市一院专家赶往现场。这是一位在胎儿分娩后短期内出血量超过3000ml的年轻产妇,血压下降,脉搏增快,已出现休克症状。经过专家组联合会诊、辅助检查诊断之后,迅速给予缩宫素、欣母沛、输血等一系列抢救措施,加强产妇子宫收缩,防止继续出血,纠正休克。同时,做好结扎子宫动脉手术准备,以防病情恶化。

就在产科专家为病人安危牵肠挂肚的时候,妇保院新生儿科的急救专家高艳等人又摆开了于死神搏斗的另一个战场。2011年7月17日,一位农妇在赣榆县医院经剖宫产生下四胞胎,因早产低体重和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被紧急送入市妇保院新生儿重症监护室救治,经医务人员采取保暖、吸氧、重症监护、呼吸急救、营养支持等系列急救措施,一个月后终于转危为安,康复出院。医院还联合社会为四胞胎庆祝满月,并捐款近三万元。婴儿母亲感动得热泪盈眶。对此,省《新华日报》等媒体予以连续报道,龙凤呈祥四胞胎被传为佳话。

近年来,新生儿科的复苏急救、NRDS、新生儿重症肺炎、呼吸衰竭的抢救以及早产儿、极/超低出生体重儿的重症监护与救治、新生儿脑病、MAS、颅内出血、NEC等技术日益精湛。2015年8月18日,仅25周加4天、体重800克,迄今为止港城体重最轻、孕周最小的极早早产儿、超低体重儿“小小”刚出生就被送进新生儿科抢救。在治疗过程中,威胁早产儿生命的十个关卡,在小小身上几乎全部出现。为了给她最好的救治,新生儿科想尽一切办法,院内会诊、市内会诊、再外请专家会诊,使用最先进的设备。护士们寸步不离地轮番守候在她身边,终于在7个月后的2016年3月11日,“拇指女婴”战胜病魔,长成了体重达5000克、单次奶量达80毫升的“大姑娘”,顺利出院。

三、永不言弃,撑起特殊孕产妇希望

2011年,市妇保院承担起救护全市艾滋病孕产妇的重任,由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等科室的医疗护理专家们组建的特殊孕产妇救护团队就此成立,救治工作不断规范。按照流程,在产检过程中发现艾滋病孕妇,由妇保院全程监控并给予药物阻断,到预产期或出现临产征兆即转入市传染病医院住院,特殊孕产妇救护团队的成员则到传染病医院为其查房、治疗、手术、护理等。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也会出现孕妇认为被歧视拒绝配合或产程进展太快来不及转院等情况。

2014年的一天下午,一名临近预产期的孕妇在妇保院做常规产检,意外检测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经过团队的商量确定了接生方案,可当告知这位孕妇需要转到传染病医院时,遭到了她的强烈反对,在医生的多次沟通和劝解下,孕妇情绪逐渐稳定并同意转院。手术安排在第二天的上午。可在当天夜里,这名孕妇出现临产征兆,产检发现婴儿的胎心减慢并且降到100,胎膜可能已经破裂,脐带很有可能脱垂,胎头一旦压住脐带,婴儿将非常危险,转院已经来不及,必需立即手术。特殊孕产妇救护团队成员第一时间赶到手术室,手术很顺利,母子平安,大家的心中如同石头落地,却完全没有感觉到身上的防护服早已被汗水浸透。随着艾滋病孕妇的逐年增多,特殊孕产妇救护团队所面临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但在强压之下,他们仍然能够不忘初心,特殊孕产妇撑起一片希望的天空。

四、爱心接力,民生工程注入新活力

在长期临床实践过程中,母婴安康急救小组专家们发现这样一个普遍问题,有相当比例的孕产妇尤其是来自乡村的孕产妇常常因经济困难,耽误及时转运与抢救。针对这一现实问题,市妇幼保健院积极创新社会保障模式,报经市主管部门批准,和有关部门合作,于2013年夏,联合了市红十字会、市广电总台城市公共频道成立了全国第一家母婴安康基金,多渠道筹集资金专门用于救助贫因孕产妇急救。除了在医院各个窗口设立公共捐款箱,还组织全院干部职工带头捐献善款,一天之内募集3万现金。与此同时,他们还走上街头、深入社区,向社会和企业募集款项。还制定了母婴安康基金相关管理规定和使用办法,力求使资金使用公开、透明。几年来,无数爱心汇成一股强大暖流,源源不断的惠及广大危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目前已救助30人,发放救助金6万元,社会影响不断扩大,引发无数佳话。

据统计,市母婴安康工程实施10余年,凭借母婴安康急救专家组的高度责任感,借助市妇保院急救平台,绿色通道已累计处理呼救电话800余次,协调转诊近330余例,专家赴现场急救150余例,累计成功救治危重症孕产妇600余人,新生儿2000余例。如今,全市孕产妇和新生儿死亡率由省内省内倒数跻身省内领先,2016年,新生儿科成为省新生儿急救中心协作网络单位,产科和新生儿科分别称为省孕产妇和新生儿危急重症救治中心建设单位,市妇保院荣获市政府颁发的 全国实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先进集体、 中国疾病防控中心妇幼卫生管理三等奖、市政府“十一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先进集体等殊荣。


主办: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12320 0518-85820200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迎曙路66号 公共卫生中心 网站标识码:3207000004
市纪委举报平台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