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丨巾帼女杰汤丽莎:仁心仁术缔造生命的精彩
来源::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 发布时间:2019-03-28 15:50:59 阅读次数:

第一眼见她,你会发自内心感受到她身上散发出的大医气质:严谨、专注。

近距离和她交谈,你会讶异她渊博的知识与独到的见解,因为她对生殖医学技术、国家政策、患者及家属心理都知之甚深。

听科室职工或患者讲述有关她的救治故事,看似稀疏平常的背后,总能讲出好多个或惊心动魄、或给人希望、或挽救家庭的案例。

曾凭一念执着,带领4人团队,率先在苏北鲁南地区开展体外受精技术,并带领连云港市生殖医学从一直空白发展为区域前沿技术高低,跻身省先进行列;曾临危受命党支部书记,将人心涣散、纪律松弛的党支部打造成为市“十佳劳模党支部”;曾被实名邀请参加医疗援疆,留下一天精准“传帮带”的佳话。

她就是连云港市第四届“十大女杰”汤丽莎,连云港市妇幼保健院第四党支部书记、妇女保健部部长兼生殖医学科主任、市妇产医院院长。

从医二十余载,她坚持发扬共产党员率先垂范、勇于担当、自觉作为风范,凭借坚定的信念、精湛的技术和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为无数家庭打开孕育生命之门,声名鹊起,屡获殊荣。

填补生殖医学空白。2000年市妇保院率先在苏北鲁南地区开展体外受精技术,初建的团队仅有4人,她是唯一的医生,由于试管治疗周期连续性的特点,她甘于奉献,主动放弃难得的周末和可以与家人欢乐共渡的节假日,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这种情况一坚持就是4年。在她孜孜不倦的努力下,2001年诞生了苏北鲁南地区首例“试管婴儿”,取得苏北鲁南生殖医学史上零的突破,填补了苏北鲁南地区医学空白。在本市及周边地区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吸引了盐城、淮安、徐州、宿迁、山东甚至远至新疆的患者前来就诊,就诊患者外省市的辐射率达到15%以上。2007年,国家严控“试管婴儿”项目准入,面对高压态势,她不屈不挠,直面挑战,选择了清贫和隐忍,带领团队攻坚克难,遇水架桥,历经五年磨砺,最终以全省第一高分,挺进辅助生殖技术高地,成为连云港市唯一运行“试管婴儿”技术的机构。

精益求精学术水平。在科研学术上,汤丽莎表现出高度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忘创新争优,主动作为,多做贡献。日常业务工作繁忙,只有利用业余时间学习提升和创新科研,上班到得早,办公室的灯总是最后一盏熄灭的。正是这些勤勉给她注入了智慧和学术的活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成功攻读博士学位,先后参与研究了国家973重点项目的二级课题1项,主持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省级课题5项,连云港市科委、局课题12项。获得省市级新技术引进奖和科技进步奖19项。在Gene等国际级、国家级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2篇。参加编写《不孕不育诊疗流程手册》一部。荣获第四届连云港市青年科技奖。

打造优质专科学科。汤丽莎一直带领团队致力于连云港市生殖医学的发展,提高技术能力、打造人才队伍、积极创新科研,严抓质量控制和学科建设,成功获批江苏省妇幼保健重点学科建设单位、连云港市医学临床重点专科和连云港市医学创新团队,将连云港市生殖医学从一纸空白发展跨入省内先进行列。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她还带动全市生殖医学进步,面向基层,举办省市级继续教育项目6项,培训2000余人次,圆了数千家庭的子女梦。

援疆助力管理升级。2017年,新疆伊犁州妇幼保健院生殖中心即将面临正式运行评审,一个偶然的机会院方得知汤丽莎是辅助生殖技术方向的权威专家,他们立刻通过连云港市卫健委和援疆工作组专程邀请汤丽莎前去指导。汤丽莎用了一天的时间,从场地人员、技术规范、伦理监督、法规、体系质量控制等多环节进行了全方位地悉心指导,完成了一次精准“传帮带”医疗援助。在援疆期间,她有计划地进行针对性摸底,帮助科室建立质量管理体系,完成疾病诊疗常规和规章制度、流程。她还对科室布局流程改造,加强医院内感染管理,同时把超声监护可视人流新技术引进到生殖中心。“我要做的就是帮助他们不断提高规范化管理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提高整体业务能力,使得医院能够满足这里各族人民群众多层次的医疗服务需求”,汤丽莎说。援疆的任务已经结束一年多了,但是汤丽莎和新疆方面的医生始终保持联系,随时远程解疑答惑、进行技术指导。

热衷公益砥砺扶贫。汤丽莎把公益惠民送健康视为重要工作内容。自2014年起,带领支部党员持续捐助东海县李埝村贫困女童小雅茹,汤丽莎和党员们都把女童当成自己的孩子,给她送去补助金、生活用品、学习用具、衣物玩具等等,辅导她做作业,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接她到市区游玩,让她看到更广阔的世界,教导她努力学习、自立自强,孩子亲切地称呼她为“党员妈妈”。自2017年起,汤丽莎每季度都会到灌南县百禄镇开展“阳光扶贫”。看到帮扶对象家中的床板坏了好几块,她默默为他们买新床;冬天到了,看到孩子穿着又旧又皱的棉衣,她立刻给孩子送去厚实的羽绒服;孩子的母亲患病,她每次走访都会带去药品;逢年过节、开学季,送去米油、过节用品、文具书包等等。她还参与健康科普讲座及各种义诊、送医送药等活动60余次,把公益事业做在平常、做在经常。

彰显仁医厚德风范。汤丽莎始终牢记“生命所系、健康相托”的神圣誓言,技术上精益求精,工作中以身作则,待患者亲如家人,立志用专家的眼、执着的心和天使的爱为不孕不育家庭打开孕育生命之门。坚持最优化原则,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尽量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无数次的红包被她拒收,无数次的吃请被她拒绝,她一视同仁的态度,耐心细致的诊疗,全心为患者着想的无私,赢得了患者的信任和尊敬、单位的认同和社会的认可。《中国健康报》、《新周刊》等多家媒体对其作宣传报道。她所带领的党支部、科室荣获“江苏省卫计行业党员示范岗”、“连云港市十佳劳模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她本人荣获“江苏省第二届医德之星”、“江苏省巾帼医卫之星”、“连云港市首届医德之星”、“市劳动模范”、“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主办: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12320 0518-85820200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迎曙路66号 公共卫生中心 网站标识码:3207000004
市纪委举报平台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