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正能量”灼灼微光汇聚成璀璨的道德星河
来源::中央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02-18 17:05:54 阅读次数:

新春佳节即将到来,疫情防控不容松懈。连日来,流动的“志愿红”奔波在宁夏吴忠市各个乡村、社区、企业、车站等,开展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守好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知行合一,行胜于言。吴忠市深化“志愿之城”创建,培育“红草帽”等志愿服务品牌36个。2020年底吴忠市实名注册志愿者占比达到19.66%,高于中央要求“十三五”末目标6.66个百分点。

在红寺堡区税务局,美化亮化过后的办公楼焕然一新,改建的餐厅、健身房、心理减压室等让干部职工有了温馨舒适的“家”。该局按照“优化载体搞创建,深化创建树形象”的思路,以创先争优、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为内容,以扶贫济困献爱心为载体,积极开展讲文明、树新风、作贡献等系列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夯实了“文明根基”,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文明单位。

“文明花开结硕果,同心掬得满庭芳。”吴忠市扎实推进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村镇等五大创建活动,去年创建全国文明单位7个、文明村镇4个、文明校园1个、文明家庭1户,2个单位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  

餐桌上,“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渐成时尚;马路上,相互礼让、各行其道成为默契;城市中,老旧小区、背街小巷环境发生“蝶变”……环境变靓了,道路更宽了,秩序规范了,空气清新了,素质提升了,一街一景、一言一行,每一个创城的“小气场”汇聚成吴忠文明“大气候”。    

“在这里,不仅环境好,老师也教得好,我还能交到很多新朋友。”9岁的李嘉辉把青铜峡市文化馆公益美术班当成了假期的“第二课堂”。

寒假以来,该市文化馆的美术、国学、琵琶等少儿公益课程相继开课,多位文化服务教师现场授课,为孩子们义务送上一堂堂生动的文化课。

近年来,青铜峡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依托地方文化馆、图书馆、基层公共文化活动室等,整合各方资源,开展系列文化惠民活动,丰富广大学生和市民群众的文化生活。    

在榜样模范典型的示范带动下,勤俭节约、孝老爱亲、诚信教育、公益行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文明旅游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蓬勃开展,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同频共振,潜移默化地引导人民群众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实践者,润物无声地让核心价值观成为百姓日用的行为准则。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发展才有方向”。目前,吴忠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7个、实践站118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实现县(市、区)全覆盖。

“位我上者,灿烂星空;道德律令,在我心中。”吴忠市制定印发了《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任务分工方案和贯彻落实《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具体举措,深化“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推荐宁夏云发布“我身边的战‘疫’模范”355名。从不断涌现的“好人”到各行各业的“最美”,从受到表彰的“奋斗者”到默默无闻的志愿者……灼灼微光汇聚成了吴忠璀璨的道德星河。


主办: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12320 0518-85820200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迎曙路66号 公共卫生中心 网站标识码:3207000004
市纪委举报平台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