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人为乐好家风代代相传
来源::连网 发布时间:2018-06-29 15:47:55 阅读次数:

    穿过繁华的闹市街,走进机关社区大院,沿着一条干净整洁的小路右拐,便来到了刘成桃老人的家中。静谧的阳光透过窗户洒入客厅,刘成桃老人与儿媳妇王惠春并肩而坐,正帮忙统计机关社区“夕阳红”歌唱团最新成员信息。婆媳俩一个查询资料,一个登记抄写,配合得十分默契。刘成桃老人出生于解放前,从小到大,受父母淳朴善良、乐于助人品德的影响,几十年来一直坚持志愿服务、帮助邻里。如今,在她的影响下,儿媳妇也加入到社区志愿者服务的队伍中来,多年来坚持志愿服务做好事,受到邻里称赞。

  淳朴善良的父母 让子女以做好事为荣

  “婆婆闲不住,做了一辈子好事,对我们一家人都影响很大。”这是刘成桃的儿媳妇王惠春经常挂在嘴边的话。

  刘成桃是赣榆塔山人,今年已有90岁高龄。她的父母都是朴实的农民,以种地为生。解放前,家中非常贫寒,那时候,一家六口人经常是吃了上顿没有下顿。尤其是每年三四月份的时候,旧粮已经吃完,新粮还没收获,父母为了让一家人填饱肚子,甚至常常把榆树皮剥下来煮着吃。而就在如此艰难的条件下,父母还不忘帮助邻里、关心他人,这对幼小的刘成桃影响很大。

  刘成桃记得,在她十几岁时,邻居家农田里的活缺人手,父亲二话没说,便和几位邻居一起带上工具就去帮忙了。但是由于饥饿和劳累,在干活中,父亲饿得晕了过去。这时,一位好心的过路人从包里拿出一块花生饼喂父亲吃下。醒过来的父亲,发现花生饼还有一小块,没舍得全部吃掉,而是分成了几小块,递给了一起干活的邻居们,让大家都能吃一些补充体力。母亲虽然只是一位普通的家庭主妇,但也力所能及地帮助别人。小时候,每年寒冬,许多邻居都没有棉鞋穿,母亲得知后,立即用草和芦苇花亲手编织棉鞋,做好后送给邻居们穿上御寒。

  “当时还小,但是觉得父母很伟大。”刘成桃老人说,从那时候起,她就对父母十分敬佩,决定自己也要做一个和父母一样的好人。

  坚持志愿服务 数十年如一日帮助邻里

  受到父母的影响,这么多年,刘成桃走到哪里就将好事做到哪里。1985年,由于丈夫工作调动,退休后的刘成桃老人跟随丈夫来到机关社区生活,为了更方便自己做好事,刘成桃老人主动加入机关社区家属委员会,并随后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社区内大事小事,都有她的身影。三十多年,机关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人换了一拨又一拨,但是刘成桃老人始终都在志愿服务的队伍中。

  为了让社区退休老人找到发挥余热的舞台,2013年7月,刘成桃老人组织成立了“机关社区聊天室”,每周一和每周五组织聊天室成员聚在一起读书看报,并分享学习心得,还以聊天的形式帮成员排忧解难,愉悦身心。如今“机关社区聊天室”成员已经有近30名,每个人的平均年龄为85岁,这个聊天室也逐渐发展成为助人的平台。

  前不久,在一次聊天室活动中,刘成桃老人听说邻居孙老太不小心摔断了胳膊,每天只能用毛巾托着胳膊行走,非常不便。回家后的刘成桃,顾不得休息,赶紧从家中找出旧衣物和背带,并发挥奇思妙想,给孙老太做了一个吊带板,并立刻给孙老太送了过去,在她的帮助下,孙老太的胳膊如今恢复得很好。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么多年,刘成桃老人不仅出力帮助别人,在金钱面前,她也没有退缩。去年,机关社区“夕阳红合唱团”应邀去参加比赛,但是二十多名队员苦于没有统一的比赛服装,而合唱团的负责人又因生病不能主持团内事务。就在大家发愁时,刘成桃老人主动拿出近2000元,给团内每位成员购买了统一的服装,并带领大家顺利完成了比赛。

  善行代代传 儿媳接过志愿服务接力棒

  “谁都有困难的时候,互相帮助,才能共同进步。”而每当大家夸赞刘成桃老人的时候,她总是谦虚地说。在刘成桃老人的影响下,三年前,她的儿媳妇王惠春也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的大家庭。

  “他们婆媳俩真不错,做什么好吃的都想着我。”机关社区居民胡宝玉说,因为糖尿病导致眼睛视力不太好,看东西模糊。而平时子女工作比较忙,一个人住的她生活有很多不便。了解到她的情况后,王惠春主动帮忙照顾她。得知她非常喜欢吃八宝粥后,王惠春更是经常熬上一份八宝粥,给她送过去。每周也会经常去她家,帮她做些家务活。

  除了关心邻里,陌生人只要有需要,也绝不推辞。这几天,机关社区内正在修建综合服务中心,来了一批干活的工人。一天,王惠春在买菜回家的路上,发现这些工人每天做饭就在附近的一个小房间内,这个小房间又热又狭小,条件非常简陋。看到这里,王惠春回家后,和丈夫主动吵了几个菜,趁热给工人送了过去。为了给工人防暑降温,她还自掏腰包,买了几个西瓜一起送了过去。为了长期帮助工人,她还号召社区志愿服务队的队员们轮流给工人提供帮助,每天轮流送水送饭给他们,让工人们感动不已。

  “以前没做志愿者的时候,体会不到帮助别人的快乐,现在却不一样了。”王惠春坚定地说,她要和婆婆一样,只要有力气,就会一直坚持志愿服务,在帮助别人的同时,自己也得到了快乐。

 

主办: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12320 0518-85820200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迎曙路66号 公共卫生中心 网站标识码:3207000004
市纪委举报平台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