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超:九旬医生正当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0 17:45:31 阅读次数:

   

吴孟超,男,1922年8月生于福建闽清县。1927年随母赴马来西亚投奔父亲,1940年归国求学。1949年7月毕业于上海同济大学医学院,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模范医学专家”荣誉称号,2006年荣获2005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

吴孟超是国际著名肝脏外科学家,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共党员。历任第二军医大学长海医院肝胆外科主任、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第二军医大学副校长等职。现为国际外科学会会员和国际肝胆胰学会会员。现任第二军医大学附属东方肝胆外科医院院长暨东方肝胆外科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华医学会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德医学协会副理事长、全国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第二军医大学学报》等20多种医学专业刊物的主编、副主编、编委或顾问等职。还担任日本器官移植学会荣誉会员、香港外科学院院士、芝加哥Rush大学访问教授和澳华科技学会名誉会长等职。

吴孟超先后获国家、军队和上海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26项,发表有代表性学术论文1200余篇,主编《黄家驷外科学》、《肝脏外科学》、《Primary Liver Cancer》等专著20多部,获得各种荣誉35项,12次担任“国际肝炎肝癌会议”等重要学术会议的主席或共同主席。

吴孟超创造的“第一”

作为中国肝脏外科的开拓者和创始人,吴孟超创造了中国肝脏外科的无数个第一:翻译出版第一部中文版肝脏外科专著;制作中国第一具完整的肝脏血管铸型标本;成功完成第一例肝脏外科手术;创造了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和常温下无血切肝法;成功完成世界第一例中肝叶切除术;切除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肝海绵状血管瘤;通过临床和肝脏生化研究发现了“正常和肝硬化肝脏术后生化代谢规律”和纠正肝癌术后常见的致命性生化代谢紊乱的新策略,建立了我国肝脏外科理论和技术体系,创立了我国肝脏外科的学科体系。

针对肝癌发现时多晚期、巨大且不能切除者多的特点,提出“二期手术”的概念;针对肝癌手术后复发多,但又缺乏有效治疗的特点,率先提出“肝癌复发再手术”的观点;针对我国肝癌合并肝硬化多,术后极易导致肝功能衰竭的特点,提出肝癌的局部根治性治疗策略。

1996 年,吴孟超创建了我国第一所肝胆外科专科医院和肝胆外科研究所。

术后常见的致命性生化代谢紊乱的新策略,建立了我国肝脏外科理论和技术体系,创立了我国肝脏外科的学科体系。

  针对肝癌发现时多晚期、巨大且不能切除者多的特点,提出“二期手术”的概念;针对肝癌手术后复发多,但又缺乏有效治疗的特点,率先提出“肝癌复发再手术”的观点;针对我国肝癌合并肝硬化多,术后极易导致肝功能衰竭的特点,提出肝癌的局部根治性治疗策略。

  1996年,吴孟超创建了我国第一所肝胆外科专科医院和肝胆外科研究所。

 

主办:连云港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电话:12320 0518-85820200  网站地图
地址:连云港市海州区迎曙路66号 公共卫生中心 网站标识码:3207000004
市纪委举报平台  苏ICP备2023017687号 苏公网安备:320705020106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