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分类 >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探索宇宙的结构和起源
发布日期:2017-05-22 16:15:50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今天,我们正享受着由基础研究所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技术成果,如:通讯、计算机、交通、医疗等诸多领域,大大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可是常常被人们忘记的是,为这些成就奠定基础的科学家,是出于对自然界的好奇心而去不停地探索,并非出于经济利益”  ——丁肇中

   520日上午,在江苏发展论坛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丁肇中发言。“我受的教育不多,在中国受的教育最多就是在南京,南昌路小学。”虽然丁肇中出生在美国,但他却因为对江苏的杰出贡献被授予江苏省荣誉公民称号,他说:“南京是我的故乡。”

  丁肇中说,科学发展与社会进步的金字塔,由于新的应用在不断增高,同时基础研究不断地拓展它的底部。基础研究越来越走到了金字塔最外面的角落。因此,有时候因为它远离日常生活而受到责难。只有在一段时间以后,当金字塔的应用部分长高了,公众对奇怪的新现象熟悉了,他们才看上去比较“实际”。

  丁肇中表示,自己现在的工作是“寻找宇宙的结构和起源”。国际空间站是在夜空中除月亮和金星之外最亮的星,造价达1000亿美金。AMS是空间产上唯一的大型科学实验,也是首次由美国、中国(台湾)、俄罗斯、芬兰、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等16个国家和地区在空间的合作。有60个大学和研究所,600位科学家。

  “2008年,美国参议院和众议院全体通过HR.6063法律,要求美国政府为AMS增加一班航天飞机,把AMS送上国际空间站。2011516日,‘奋进号’航天飞机将AMS送入国际空间站。AMS已经收集了超过1000亿个宇宙射线,能量到万亿电子伏以上”,丁肇中说,“这大大超过100年来,全球收集到的所有宇宙射线的总和。AMS将运行至2024年,这是空间站的寿命”。

  实验结果和理论预测不符合,这表示,理论是错误的。

AMS目标之一,就是寻找暗物质起源。丁肇中表示,宇宙中,有90%的物质是看不见的。而AMS的另一个目标就是寻找由反物质组成的宇宙。

  如果宇宙起始于大爆炸,大爆炸之前是真空,大爆炸之后应该有相同数量的物质与反物质。“那么,反物质组成的宇宙存在吗?AMS测量结果显示,宇宙中质子、氦等等的能量分布,都与现有的宇宙线理论不符合”。

  由此可见,AMS推翻了以前所有的理论。我们对宇宙的结构和起源有了新的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