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业务分类 > 党群工作 党群工作
聂震宁:一生结缘总是书
发布日期:2017-05-17 17:17:27 信息来源:连云港市卫健委 阅读次数: 字号:【

  聂震宁作为“全民阅读”连续11年的提案人,他一直矢志不渝地关心着阅读问题,为推进全民阅读做出了积极贡献。

  聂震宁,1951年出生于江苏南京,著名出版家、作家。现任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南京大学出版研究院院长等职。曾获“韬奋出版奖”、首届庄重文文学奖、中国政府出版奖优秀出版人物奖等称号。首创中国“读者大会”,连续多年向全国政协会议提出“开展全民阅读活动,设立国家读书节”提案,是全民阅读的倡导者与领读人。

  一生结缘总是书


  从成长到求学再到工作,多年来,聂震宁一直在跟书打交道。


  回忆起小时候的读书经历,聂震宁用了“坎坷”两个字来形容。那时,聂震宁家里比较穷,并没有多余钱来买书。好在他的母亲是一位爱读书的知识女性,她下班回家时,总会从图书馆借本书来读。晚上母亲合上书睡后,聂震宁便会拿过她的书继续读。

  “小学五六年级靠母亲从县图书馆借书读,中学以后可以从学校图书馆借书读,对我是莫大的快乐之事。”聂震宁这样回忆小时候读书的乐趣。

  在学校图书馆借书的日子仅仅持续了3年多,后因历史原因,聂震宁又失去了读书的机会,但爱书人总能想方设法为自己的精神世界找到营养供给。

  没有图书馆,就从同学家借。向同学借书的经历持续了将近7年的时间,聂震宁大量的阅读都是在那个时间段积累的。

  多年来,聂震宁的工作、生活和书籍、阅读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此,他说:“书培育了我,我要用一生从事出版工作来回报图书。”

  读以致乐

  聂震宁强调阅读不仅是专业人士的阅读,也未必需要明确的目的,尤其对于普通市民的大众阅读而言,阅读本身就是意义。


  他力倡非功利阅读的必要性。在他看来,“读书改变命运”这句话存在误导性,“我们不是为了什么而阅读,希望人们可以安静地读一些书,不必抱有任何目的性”。

  “与书结缘比掌握阅读方法更为重要。”聂震宁说。

善待碎片化阅读

  聂震宁表示,他曾写过文章谈对碎片化阅读的忧虑,但现在回过头来看,碎片化阅读也不能简单地一概而论。


  碎片化阅读和整体化阅读是人类两种不同的阅读方式。阅读是多方面、多样化的,因此也要善待碎片化阅读。

  比如,微信是否应该有更好的公众账号,使得大家读到更多的好文章,这一点比较关键。“我开通微信后,一下觉得天地崭新,能读到不少新内容,思想很活跃,当然也有无聊的内容。”这是使用微信之于聂震宁最真切的体会。

  他认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的阅读方式也呈现多样化的趋势,“要适应这种变化,要善待各种阅读。”

  推荐书单

  《阅读力》

  内容简介:让中国人读起来,助力全民阅读,聂震宁提出“阅读力”这一概念。这是一本中国的《如何阅读一本书》,也是一本中国的《阅读的力量》。